英语系(中美合作)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及案例库建设研讨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52


1113日上午,英语系(中美合作)于卓越楼229教室举行课程思政公开观摩活动活动之后进行案例库建设研讨。本次公开课由赵美欧老师担任《综合英语(名篇研读)》课程主讲,系主任黄芳老师组织案例库建设研讨,英语系(中美合作)部分教师出席。

45分钟的课堂中,赵美欧老师以D.H.劳伦斯的“spirit of place为切入点,开启了课文“The way to Rainy Mountain的讲解。她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在文章讲解中引入丰富的美国地理环境、印第安基奥瓦人的历史等背景知识,引导学生梳理文章脉络,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原文情感和表达语境。赵老师接着分析原文的关键语句及修辞手法,以文章中“green belt一词引出李白、韩愈、柳宗元所作的经典诗句,又从“in death her face was that of a child引申到《道德经》的“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一句,将中美两种文化有机地进行融合讲解,通过对比分析,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赵老师非常巧妙地借用案例将文化与文字融合起来进行讲解完美地展现课程思政建设中如何将中传统文化融入英语教学



公开课后,系主任黄芳老师组织观摩教师进行研讨,从此次公开课案例的选用、课程思政内容的引入、中西文化的对比等几个方面讨论案例库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老师们认为专业英语教学中应避免思政元素的“碎片化”和“硬着陆”,而要根据课程群案例库的建设使课程思政的融入更加“系统化”和“软着陆”,真正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