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中文网

外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郑元丰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285


 32日下午,外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部正(副)主任以及党政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主持。

张乐副院长首先汇报了学院的课程思政总体建设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近年来,学院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依据,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强化课程思政顶层设计,从学习摸索到全面融合,从初步产出到扩大影响,始终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推进各专业、各课程思政育人的规范化、系统化。学院将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和领航课程的引领作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和“学科+习近平外交思想”课程模式,加快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发挥各语种课程思政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大学英语课堂主渠道,研发课程思政教材和数字资源,促进课程思政科研教研一体化,打造课程思政师生共同体,开展外语特色的实践和劳动教育。

   各系负责人分别在“大思政课”格局下对课程设计,思政元素融合,教材升级,科研项目,虚拟仿真技术使用,案例库建设,大学创新项目和各专业特色做法进行了交流。同时,大家对课程思政2.0、劳育美育教学以及学生实习实践的一些思考做了全面分享与深入探讨,体现了践行课程思政的深刻理念与优秀做法。

刘道平对学院近年来的课程思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院整体课程思政体系,对外传播理念,以及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等方面进行了回应和指导。同时,结合关于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的系统思考,对建设过程中的几个核心问题,课程思政元素的内涵,专业特色结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要求正确认识课程思政建设发展的规律,注重中西对比,挖掘语言教育中的思政元素,提高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课程有效性,面向未来培养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