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德语系教师参加“新发展格局下的德语学科转型”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53

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联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新发展格局下的德语学科转型”学术研讨会于20221112日在云端召开,全国各高校德语专业负责人以及德语界同行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德语学科转型的理念、路径与发展前景。

2021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拟在“交叉学科”门类下新增“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以来,区域国别学逐渐呈现与外语学科创新交叉的发展态势,为德语学科拓展知识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在本次研讨会的第一单元中,来自国内5所高校的教授围绕“外语学科与区域国别学的交叉融合”的主题,分别就德语学科与区域国别学、德语专业转型、外语学科创新转型、外语学科区域国别研究的推进以及德语学科教学的转向等议题做了大会报告。研讨会的第二单元,来自国内7所高校的专家围绕“德语学科转型的路径选择”,介绍了各自所在德语专业近年来的路径探索和实践成果,来自外研社的嘉宾介绍了出版社在德语学科转型过程中的教学资源支持。

我院王婀娜教授、孟小果博士和杨一天博士参与会议并在分论坛围绕不同议题分别做了报告。王婀娜教授在“德语学科转型的实践探索”分论坛做了题为“世界各国德国国情学教学和研究概况的比较研究”的报告,孟小果博士在“文学”分论坛做了题为“德语学科转型的实践探索之德语文学与课程思政”的报告,杨一天博士在“翻译”分论坛做了“翻译理论在翻译课程教学中的意义再思考——以莱斯‘文本类型’理论为例”的报告。三位教师通过报告以及与各校学者的专业互动展现了我院教师的学术造诣以及在德语专业教学实践中做出的创新探索。

德语系其他教师全程在线聆听了各校专家学者的报告,了解了兄弟院校德语专业的最新发展,意识到德语专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自己肩上的责任,在今后的科研和教学过程中将积极思考和探索,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上海市和社会发展需要,努力建设具有显著理工特色的国内一流德语专业。

王婀娜做学术报告

孟小果做学术报告

杨一天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