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中文网

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两个“百年”,指明方向—“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郭玲义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37

11月2日中午,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以《两个“百年”,指明方向—“二十大”精神学习》为题,开展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主持会议并作导读报告。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

曲德强书记作专题报告

曲德强以“思维导图”的模式提纲挈领为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他将二十大报告分为四大模块,结合国际国内的形式深刻剖析了中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说,中国式现代化和世界百年大变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路上的“机遇”与“挑战”,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世界百年大变局,是学习和理解“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他强调,全体党员要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联系教书育人的使命与担当,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芹院长谈学习心得

院长刘芹结合学院工作介绍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与要求。她讲到,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外语学院要在学好二十大精神的同时,贯彻好、落实好有关精神,要配合好学校的科技发展,着力加强在科技翻译、对外文化传播以及公共外交方面的工作。学院近日召开的科技翻译与传播论坛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展示了我们在科技翻译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学院要结合学校特色,发挥好上海公共外交学院的平台功能,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培养好人才,并做出外语人的贡献。


副院长韩戈玲结合研究生培养发表了学习心得。她表示,要培养学生借助外语这一个桥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党委副书记金小东结合学生思想教育发表了学习心得。他谈到,要紧密结合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副院长张乐谈到,大学是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为关键时期,我们要在教学活动中,要积极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奋发学习,担负起这个时代属于他们的使命任务。


党委委员瞿莉莉谈到,作为一线教师和支部书记,要教育学生认真学好专业本领、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并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服务和实践。教师支部书记黄芳表示,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我将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实践中担当使命,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学生支部书记赵晓芳谈到,作为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将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积极应对教育中承担角色的新要求。


研究生党员代表华传淋说,我们何其荣幸,生逢盛世,生于华夏,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作为一名外语学院的学生,我会努力发挥专业特长,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伟大中国发展成就。教师代表王婀娜说,在教学科研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要讲好中国故事,同时要帮助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向外国人讲好中国治理理念。

会议现场


曲德强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党员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交流心得体会并逐步贯彻落实。同时,要积极深入支部进行宣讲并指导联系支部开展学习。他号召,各支部要按照学院新制定的《外语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形成党课、师资、教材、阵地等学习教育资源清单,注重总结学习贯彻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及时凝练宣传党员师生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他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院快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热潮,紧紧围绕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