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语言学研究所召开2022年科研项目申报研讨会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36

830日下午,外语学院语言学研究所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年科研项目申报研讨会,以提升研究所成员的科研意识和能力,并提高老师们下一阶段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申报的成功率。本次研讨会先后由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倪锦诚教授和副所长瞿莉莉副教授主持,语言所近50名老师参加了研讨。

语言所10位主持完成或主持在研国家级和/或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的教师分享了自己的项目申报和/或结项经验。倪锦诚教授结合自己二语阅读研究领域的科研历程,分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上海市哲社项目的申报经验,介绍了申报书撰写体会,并鼓励大家积极系统地开展科研工作,多积累科研成果,以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张乐副教授介绍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和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结项经验,并鼓励大家要勇于探索,脚踏实地开展科研工作。邬菊艳副教授介绍了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重点项目的结项经验,帮助参会老师更好地了解同类项目的结项要求,进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

赵梦媛博士介绍了自己从哲学等方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上海市哲社项目的选题思路和申报书撰写心得,给予大家不少跨学科课题申报方面的启示;张时倩博士介绍了2016年和2022年两次成功申报教育部青年项目的经验,指出开展延续性科研工作和进行科研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张豪若博士也介绍了教育部青年项目申报心得,认为项目成功申报离不开学院和研究所的支持以及专家和同事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叶枫博士介绍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项目的申报和研究思路,认为项目申报和科研活动应该更好地结合时事热点,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需求。今年语言所成功申报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的毕一飞博士、缪蓬博士和王晨博士也分享了项目申报经验,并指出只有勇于尝试才能拥有更多的成功和机会。

随后,参会的研究所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大家认为此次研讨会带来诸多启发,让自己受益匪浅,同时表达了将来积极申报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的决心。最后,倪锦诚所长总结了本次研讨会,鼓励老师们今后加强科研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提高科研效率,勇于探索和创新,并把握好研究主线,结合前沿交叉学科,不断探寻和积累,争取在下一阶段的科研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