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优秀学生考博经验分享

发布者:史烨妙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585


优秀学生介绍

周通,bwin中文网2017级德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导师为陈琦教授,现已成功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形态学,计量语言学和科技德语翻译,目前在上理工中德学院负责大一大二的《大学德语》课程。

研究生期间参与了“上海市科创新闻” 和《北京古建文化丛书》等多个大型翻译项目。曾获留学奖学金和上海理工大学一等奖学金。

吴超异,女,中共党员,bwin中文网2019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硕士导师为高文成教授,现已成功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bwin中文网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发表外语类核心等学术论文共计四篇;先后参与学术竞赛共43项并取得优异成绩,如2021 年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一等奖等。

辛丽君,中共预备党员,bwin中文网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硕士导师为高军教授。现已成功考取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对比语言学、会话分析。

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需要潜心科研,学术路上道阻且长,需要出色的领航员为我们树立榜样,指引方向。优秀的人总是翻山越岭,奔赴热爱,让我们一起倾听优秀学生们的考博经验,迈出坚定的步伐。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几位学生围绕考博原因,备考经验和论文发表三方面来分享他们考博之路。

在问到学生出于什么原因选择考博时,不约而同的给出了相似的答案:梦想与热爱。正是出于这份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和对学术科研的深沉热爱,周通克服了工作和学业这两座大山,成功由MTI专业跨考语言学博士;吴超异在研究生期间潜心向学,成果颇丰;辛丽君找准了学术方向,奋力进取,一心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提起备考经验,周通强调读研伊始就要确立自己的方向,提早做规划;其次应该专心于自己的学术研究,把握学界动态,确保学有所得;最后,周通强调学术之路是专属于一个人的旅途,我们应当保持信念感,学习安慰与鼓励自己。

左二:周通

(二排左一:周通)


吴超异再次强调了考博需要明确的目标,包括研究方向、院校的选择和目标博导的确定;另外,认为备考过程需要高效精准。研究计划应该突出理论的建设性和语言表达的准确性,要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兴趣和重点概念有明确清晰的认识,学会捕捉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最后,还强调在复试环节要牢记“从容”二字,面试要尽量做到不卑不亢、有理有节。


辛丽君立足于备考内容的角度,建议同学们积极查阅目标院校公告,在目标院校的官网或者老师所发论文中获取老师联系方式,在研二暑假和心仪导师取得联系,按时提交材料;同时扎实基本功,增加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论文发表上,吴超异说到论文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与前沿视角;数据收集与分析强调全面与严谨;理论分析要深入透彻,以上三点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此外与导师的高效沟通大大增加了学术效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漫漫学术路上,导师是我们学术的指路人,是我们背后强大的支撑者。三位学生也对导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辛丽君感谢高军教授将她从功利性备考的泥潭中拉出来,让她回归到学术研究的本心;吴超异感谢高文成教授在学业上给予帮助,同时也感谢高老师对她在学术道路上继续探索的不断鼓励,这与高文成教授“用学识去感染学生,用人格去引领学生”的教学理念息息相关;周通感谢陈琦教授教会了他有条不紊的办事方式和用更加理性的思维去分析问题。同时,陈琦教授也向我们分享了的教学经验:首先,在发刊前必须先研究期刊,研究期刊的主题,选题特点和文章布局。其次,陈琦老师强调学术上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单纯依靠老师授课。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术讲座,积极做学术报告,浏览国内国外期刊,把握学术热点,做好读书笔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优秀学生的领航下,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必将努力奋斗,坚持不懈,我们都将收获研究生生活的圆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