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光电联手打造学术英语协同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859

培养理工科大学生在专业领域内用英语阅读、撰写并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能力,是理工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为了打通语言教师和专业教师之间的壁垒,最大限度地实现师资专业结构的优势互补,也为了让优秀学生大三、大四学术英语“不断档”,全面提升我校理工专业大学生运用英语从事本专业研究、参与国际科技交流的能力和水平,2021-2022第一学期,在教务处的支持下,外语学院与光电学院合作,共同为光电大三、大四本科生开设《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课程,为我校深化高水平协同育人和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注入了新动能。

不同于传统的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课,该课程在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内容及方法等方面均进行了颇富创新性的大胆探索。在教学组织形式上,以协作式教学取代了以往由单名专任教师授课的传统教学模式。教学团队由来自外语学院的陈征、李学欣两位老师和来自光电学院的詹其文、陈建两位老师共同组建而成,集体制定教学计划和目标,设置课程安排,商讨授课环节及讲授重点,保证课程教学取长补短、有的放矢。由光电学院纳米光子学杰出教授、纳米光子学重点建设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光学学会理事詹其文教授领衔主讲,由“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李学欣老师协助詹其文教授共同讲授该课程。

在教学内容上,通过讲授近年光电特别是纳米光子学领域知名国际期刊发表的重要前沿成果,为学生提供面向国际期刊发表的科研论文写作理论与实践指导。光电学院教师主要负责国际期刊专业内容写作(包括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结果展示、数据分析、研究发现、讨论和意义挖掘等)、光电类国际期刊投稿和发表技巧(包括国际期刊选择、审稿标准、编辑和审稿意见回应等各环节)等内容的教学与写作实训。外语学院教师主要负责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中的语言表达、语篇特征、学术文体风格、论文学术规范等内容的讲解与操练。

詹其文教授(正中)、李学欣老师(右一)与学生们

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个性化指导法和讨论汇报法相结合的形式,注重写作实践训练。在精讲论文写作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典型范文剖析,引领学生反思、借鉴光电类国际期刊优秀范文的写作思路、技巧和语言特色,并以其为范例撰写出自己的小论文;充分利用小班教学的优势,对学生的论文作业给与针对性点评和个性化指导,适时组织学生进行专题写作汇报和交流,使学生的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在反思借鉴、实践操练与汇报交流的反复循环中不断得以巩固、提升。

詹其文教授指导学生

在考评方式上,采取两位主讲教师分别评分、综合评价方式决定学生的最终成绩。

学生进行论文作业汇报

学生进行期末论文汇报

学生进行期末论文汇报

学生在进行期末论文汇报

詹其文教授(右一)点评学生期末论文汇报

詹其文教授(右一)、陈建老师(右三)与李学欣老师(右二)点评学生汇报

从教学效果看,本课程提高了理工类学生专业论文写作和发表能力,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不少同学在课后交流中感言:此课程对自己专业科研能力的提高帮助很大虽然是两个老师上课,讲的都是国际期刊,但是两位老师讲的重复点很少。詹老师偏重于专业技术内容写作的分析讲解,李老师讲的内容更偏向于论文的基础框架,论文语言的详细表达形式,两位老师都用实际发表的国际期刊论文,而且是那种质量比较好的论文来举例,这使我英文专业论文读写能力快速提升在上课讲解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配备了和专业相关的新文献进行分析,更好地贴近专业实际,课程很有实践性学到了很多关于国际期刊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提高了我投稿的勇气和信心,还有同学为该课程提建议,我们两院合作的课程,可以考虑放置到任选学分或者其他类别归属,方便同学们能选到这类更优秀的课程。

未来,外语学院将继续和我校理工类学院通力合作,携手解决高水平学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拓展跨学科教学合作的互动空间,为培养更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