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程巍教授 为外院师生做线上讲座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1247

2022110日下午230分,应bwin中文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巍教授为外院师生做了题为“美国‘新批评’:诗学的政治”的精彩线上讲座。程教授在英美文学、文化史、西方现代文学理论以及中国近现代文学、文化史等学术领域建树丰厚,曾先后出版《中产阶级的孩子们:60年代与文化领导权》、《否定性思维:马尔库塞思想研究》、《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佬”:种族主义想象力》、《文学的政治底稿:英美文学史论集》等多部高水平专著并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等国内一流外国文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讲座开始前10分钟,外院306会议室已坐满了慕名前来聆听学界大师讲座的师生。程巍教授准时上线后,主持本次讲座的刘芹院长致简短欢迎词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程教授的学术履历和主要成果。在师生们热烈欢迎的掌声中,程教授开启了思想涵养深刻、内容丰富合理的线上讲座进程。围绕“美国‘新批评’:诗学的政治”议题,程教授依凭详实的史料证据,充分发挥过硬的文献梳理、读解能力,向师生们全方位披露了一贯标榜“去政治化”的美国“新批评”掩藏极深的政治发生学基础。程教授指出,崛起于美国南方和中西部农业地区的“新批评”实为一种重农主义和右翼保守主义的文学批评和文学理论,二战之前它以对抗美国东海岸地区大都市的自由主义和左派激进主义为己任,而在二战结束、铁幕垂下之后,“新批评”学派的骨干成员们又在中央情报局及洛克菲勒等与美国政府步调一致基金会的暗中支持和资助下,纷纷从南方和中西部东进,占据了东海岸地区一批著名大学的文学院系,并与美国政府彼时强推的冷战政治结合在了一起。基于以上发生学解析,程教授认为,“新批评”拒绝文学的“外部研究”并致力于文本内部形式研究的做法令其表面看来是一种“去政治化”的文学批评,但实质上,它却精致地在自身内部隐藏了一种右翼保守主义的政治诉求。程教授最后总结指出,美国“新批评”通过排斥以“社会—历史”为导向的“外部研究”方法而排斥被等同于“社会学派的文学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和其他左派的文学批评,同时,它提倡的“文本内部分析”通过钝化人的政治敏感性而钝化了人的文学敏感性。

在时长2小时的讲座过程中,程巍教授旁征博引,生动讲述,深入评析,为在场师生送上了一场学术养分满溢的思想盛宴。讲座结束后,韩戈玲副院长代表学院向程教授再次表示由衷感谢并诚邀其在不久的将来莅临学院,与师生们进行更加全面、深入的面对面学术交流。在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之后,程教授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简短的问答互动。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和与程教授的亲切话别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