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坚林教授应邀来我院英语系(中美合作)做讲座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124


 1123日下午3时,应英语系(中美合作)之邀,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语电化教学》杂志副主编陈坚林莅临我院,在306会议室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历史上的细节很迷人——中国早期外语教材编者的认知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英语系(中美合作)黄芳主任主持,系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中,陈坚林教授首先厘定了论题中“早期”的概念指向——清朝末年至民国中叶。之后,陈教授以图文并茂的生动方式系统而深入地讲述了中国早期外语教材编者中几位代表人物的外语教材编制理念与实践,全面剖析了中国早期外语教材的几大特点,同时结合重要编者们的生平轶事,阐释了他们各自外语教材编写成果背后的认知基础。陈教授指出,中国外语教育先行者们在教材编写领域的积极探索具备高度原创性与示范性,作为后辈同行的我们,应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紧扣课程思政的主体目标,不断开拓外语教材编写思路,丰富外语教材编写手段,为培养兼备高超外语能力和思辨水平的新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黄芳主任代表英语系(中美合作)全体到场师生向陈坚林教授表示由衷感谢,并鼓励大家充分汲取今日讲座的学术养分,努力向包括陈教授在内的外语教育界前辈学习,以高质量外语教材编写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能级,做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工作业绩。本次活动在师生们向陈坚林教授致意的热情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