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508

为推动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我院于1117日下午6点在外语学院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跨学科融合发展——新时代外语研究生的初心使命”的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韩戈玲主讲,研究生辅导员梁作甲主持,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戈玲老师首先指出新时代外语研究生教育是时代的需求。研究生教育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随后,韩老师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和英语笔译专业的学习课程以及大致情况,鼓励研究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深入学习,并强调研究生应不断升高自身英语语言水平并多参加高水平比赛。其次,韩老师指出学科交叉是时代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外语专业的学生也应培养理工科素养。她还介绍了学院的一些实验室以及团队项目,如语言认知加工实验室、神经认知语言学研究团队,人工语音合成研究团队以及医工交叉联合培养研究生。接着,韩老师强调了学术诚信问题,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学术规范,杜绝抄袭,发论文之前一定征求导师同意,文字雷同是底线。她再三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学术之路没有捷径可走,要求全体研究生始终对学术保持敬畏,严于律己,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承担起新时代研究生的历史使命。最后,韩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生奖学金体系和各类评奖细则,讲述了许多生动的评奖案例,并向大家征求有关评奖细则的意见。

此次讲座,韩老师结合生动详实的具体事例,从学科前沿,文科优势,文理相融,科研突破,精诚合作,团队发展几个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为在场同学带来了新思考,树立了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引发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