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文化研究所学术讲座及课题申报研讨系列活动之

“批评理论与作品阐释:兼谈‘理论框架’”

发布者:郑元丰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533

20211116日下午,受我院文学文化研究所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在外语学院306会议室为师生做了题为“批评理论与作品阐释:兼谈‘理论框架’”的学术讲座,来自文学文化研究所、区域国别研究所、语言研究所的教师及英语文学研究生共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和龙教授针对外国文学研究中常见的“理论套文本”现象,进行了系统剖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生搬硬套理论;第二,用文学作品来印证理论的正确性;第三,对西方理论消化不透;第四,缺乏中国学者的主体立场。张教授认为:对“理论框架”的盲目崇拜会使硕博学生和青年学者误入歧途,而对理论的焦虑和迷误也非文学研究应有的样态。所谓的理论“框架”(framework)其实应理解为“建构”(framing)的过程,是将文学文本和批评理论有机结合,从而论证自己的学术观点的过程。张教授援引众多文学批评家有关“文学批评”的论述,批判性地指出运用理论时的问题,并以硕博论文和期刊文章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学批评的内涵、理论的功用、以及如何创造性地将合适的理论知识融入细致的文本解读过程,从而水到渠成地得出自己的结论。

 

张教授认为:文学研究本身具有跨学科性,只要对论证观点有益,可以博采众长,将各学科的理论知识用于文学文本的阐释。比如,我们可以将物理学、文学、心理学等各科知识融会贯通地运用于对科幻小说的阐释之中。他强调:文学研究是在“问题意识”主导下的思辨过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外国文学研究者应具备三种能力:看得懂、写得好、说得出。他勉励在场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踏实地进行阅读和积累,通过量变达到质变,从而在“淘沙”的过程中发现“金子”。

 

讲座最后,张教授就课题申报给青年学者提出建议,并耐心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他指出:扎实的学术积累和创新的选题论证是成功申报的关键。作为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张教授充分肯定了bwin中文网在外国文学研究和教学方面的贡献与实力,令在场的师生备受鼓舞。

 


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韩戈玲教授主持。文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影君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她感谢张和龙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质疑批判的理性精神所带来的榜样力量;感谢他为外院师生带来的文学最前沿问题域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师生们在学术写作过程中所遭遇的理论焦虑问题。随后张教授又聚焦选题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申报课题的经验,提出“选题贵在创新”,同时“要有学术积累”。最后,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张教授与聆听报告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