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红色历史基地 夯实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吴守东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484

——外语学院第4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实践参观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强调了讲述红色精神,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探寻爱国主义的内涵,理解时代担当的深刻意义,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外语学院第49期入党积极分子分小组开展红色基地实践活动,了解英雄历史,学习红色精神。

117日,本科生积极分子第一小组赴鲁迅纪念馆参观学习。鲁迅先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革命家,一生都在为教育的复兴、人民的幸福、中华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他一生中写过多部优秀文学作品,至今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深刻意义。上海鲁迅纪念馆的陈列,改变了以往的以生平为线索的旧例,在陈列框架上以专题划分展区,分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5个专题展区,突现鲁迅的重大业绩与主要精神的几个特出方面。重点突出、氛围浓郁,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科生积极分子第二小组赴上海市黄浦区的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由三部分内容组成: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及其活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陈列室内还按照历史资料开辟了一个蜡像室,形象地刻画出当年出席中共一大会议的15位出席者围桌而坐、热烈讨论的生动场景。从进入展馆的一大历史演讲,到参观五四运动展区,以及观看经典视频,大家都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的进步,是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在展馆的最后,七位同学在大屏幕前观看建党100年记录短片,每个人都不由得热泪盈眶,他们还写下了自己想对祖国和党想说的话,来表达对党的肯定以及对国家未来的期待。

1111日,研究生积极分子小组赴四行仓库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展厅分为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以实景重现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体验,在走上楼梯时,可以能听到战士的脚步声;靠近窗户时,可以听到激烈的枪声。展厅内众多人物雕塑重现了仓库内紧张激烈的战争情景,并配合灯光营造出庄重肃穆的氛围感。西墙的修复真实还原了炮弹洞口的战争创伤,饱含着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四行仓库以“八百壮士保卫四行仓库,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的事迹为主,通过实物展示、图片文字资料、雕塑、复原陈列等方式,再现了八百壮士孤军奋战、誓死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光辉事迹。


每组学员都派代表在参观现场开展了中外文的相关场馆内容介绍,将党的教育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通过参观红色基地,本期积极分子都进一步意识到,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发展;回望,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通过缅怀先烈、走访红色基地的方式,洗涤了思想,增强了时刻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职、踏实做事,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