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铸师魂,立德树人塑后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学习与实践

发布者:吴守东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397

1015日上午,为深入学习和宣传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贯彻落实,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党支部召开了“学史明理铸师魂,立德树人塑后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学习与实践”的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院长刘芹出席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征主持

曲德强书记首先肯定了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工作,并鼓励大家继续将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通过线上线下、理论报告、专题研讨、自主研习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

支部书记陈征介绍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在第一阶段,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走出去学、相互间学、从原著学、请进来学”四种方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通过接力朗读、云诗会等形式开展创新式党史学习互动,以及小型民生讲座、与青年教师的“一对一”关心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常规活动。陈征书记和大家一起从党的教育方针、主要修订内容、修订意义、实践方法等方面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青年教师缪蓬以学术英语听说课程第五单元《食品工程》为例,进行了一次将思政元素融于学术英语课程教学的案例展示,对课前准备、课程导入、词汇教学、听力练习、演说要点及课后反思等版块进行逐一分析,体现了这门课程对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

刘略昌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切入点,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三方面,结合教学公开课的实例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与心得,并从外语学院国别区域研究所所长职责探讨了未来外语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规划。

在集体讨论和分享环节,刘芹院长结合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工作经历畅谈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工作有效融合的方法,鼓励党员教师们积极创新地抓好党史教育的课程融入,以更加鲜活的方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支部副书记陈勇刚、郑大湖,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各课程组的党员代表邓永平、金朝晖、左秀媛等老师都从实践出发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教育法》的教学实践。最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孙畅老师回顾点评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高度评价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现阶段的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查漏补缺的建议。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党支部深入学习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分享了教学实践经验。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我们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要把肩负的责任化作进步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造才能、包容胸襟的优秀人才。

会议现场

学院领导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