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文化研究所课题申报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512

96日下午1:00点,文学文化研究所课题申报研讨会在外语学院306会议室,按照本所工作日程如期召开,研究所负责人王影君副教授主持了会议。十余名所学术骨干出席了现场会议,其余教师参加了线上会议。

会议以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申报为主课展开。研究所盛情邀请了获批四川省课题的杨永春副教授、今年刚刚斩获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的王颖琴博士和作为重磅引进人才加盟外语学院文学文化研究所的俞曦霞教授。三位专家以讲座的形式为线上线下的老师们介绍了他们各自申报项目的成功经验,给大家端上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学术和科研大餐。

首先杨永春副教授以《当代澳大利亚土著文学研究》为题,分享了他成功申报四川省西华大学澳研中心向省内外公开招标课题的经验,给各位老师提供了一个新的学术资源选择的方向,拓展了大家的思路。杨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FASIC)的情况,鼓励大家努力去开拓新的研究领域。

在建党百年之际,王颖琴博士以《中共旅欧党团组织法文史料的收集、整理、翻译与研究》成功获得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立项,为自己的学术生涯开了一个好头。王博士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申报书,条分缕析地从申报领域的选择、学科背景与申报项目的契合、如何撰写亮眼的项目申请书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刚刚出炉、还热气腾腾的亲身体会,对在场的老师、尤其是年轻老师有很大的启发。

最后发言的是俞曦霞教授,她提出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五个关键环节和三个要素,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进行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总结和归纳。她还对2019-2021年外国文学学科成功立项的课题进行了综览,从学术资源数据库的利用、关键词和热点领域的选择等具体方面进行手把手的指导。俞教授鼓励大家善于找寻热点中的冷点,发掘专精特新课题,她的全情投入、循循善诱和倾囊相授,让在场的老师们都感觉受益匪浅。

此次研讨,与会教师与三位讲座人互动热烈,大家就申报的项目取舍、申报选题、申报书填写、项目审批等各个环节互动踊跃。所长王影君希望本所教师借助此次会议的热度,继续打磨自己的申报书,预祝大家在明年有更多的斩获,为个人的发展,为所的发展,为学院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