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党委组织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发布者:郭玲义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302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720日下午,在外语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学院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师生党员代表等一行前往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参观学习。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共有两层,一楼是“丹心向春晖”的红色文化主题展,再现了上理师生牺牲救国、科教兴国、制造强国的光荣史、奋斗史;二楼是“热血铸丰碑”,记录了刘湛恩烈士生平事迹展,展现了老校长的爱国情怀和教育思想。

 

刘湛恩是著名教育家、爱国志士和社会活动家。1928年出任沪江大学校长,为沪江大学第一任中国籍校长,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之一。193847日,遭日伪特务刺杀,不幸当场殉难,后被追认为“抗日革命烈士”。

 

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们瞻仰了刘湛恩、叶文龙、李公朴、周德佑等爱国英烈们的一张张遗像,聆听了先辈们的英雄事迹,重温了仁人志士们的豪言壮语。在国家、民族处于危亡关头,在星火初燃的沪江校园,一批批有志青年,他们读书不忘救国,一个个挺身而出,为民族大义赴汤蹈火,用自己的鲜血铸就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他们那一句句满怀豪情的誓言,一声声为国请命的呐喊,回荡在整个展厅。大家被先辈们博大的爱国情怀、无畏的牺牲精神、不朽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

 

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将铭记红色党史,知史爱党、明史爱国,传承并发扬先辈们的爱国热情、教育理念,怀揣报国之情、强国之志,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砥砺前行,续写荣光,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进!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