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中文网

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举行2021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吴守东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528

2021630日,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2021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外语学院306会议室举行。外语学院院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芹主持会议,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蔡锦达,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陈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报名参加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工作的各学院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刘芹转达了校党委书记、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吴坚勇对大家的问候,并就研究院的成立背景进行了介绍。上海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历史悠长、文化底蕴深厚、创新人才发展环境良好,结合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丰富的实践资源与经验,有利于推动上海公共外交领域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经过多次讨论,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的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于202097日在我校正式签约并挂牌成立,并于2021421日举办了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暨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

随后,刘芹回顾了研究院成立至今所开展的多项重要工作,包括应邀参加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举办的第四期江上会客厅中外朋友恳谈会,学校党委书记、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吴坚勇带队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调研交流,参与组织“了解中国,把握机遇”中德双语在线对话论坛等。最后,刘芹就2021年下半年翻译《公共外交译丛》、筹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蔡锦达在发言中提到,应把握好这个跨学院交流的平台,扩大其影响力,提升我校软实力。陈红将研究院的特点归纳为高平台、高要求、高素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开展更多高质量的研究工作。在自由讨论时间,老师们积极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其中,挂职科研发展研究院的管理学院罗国芬提到研究的课题可大可小,但需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行标志着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的各项工作正式全面启动,为参与研究院工作的老师们相互间合作与经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刘芹主持会议

刘芹介绍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工作情况

蔡锦达发言

陈红发言

各学院教师代表交流经验



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