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中文网

外语学院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会

发布者:郭玲义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317

628日中午,外语学院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及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作专题导学并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曲德强就《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解读。他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总体考虑、《条例》的框架结构和章节布局、《条例》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条例》对责任落实作出的制度安排等四个方面结合外语学院的工作实际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还就《条例》的新旧版本进行了一一对照,对新变化的部分进行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的讲解。他要求,各支部要充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条例》纳入支部学习和“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中,组织本系部师生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落实。他强调,学院党委和支部都要以《条例》为准则,紧密结合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落实好各自的职责,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学院的立德树人之中。

院长刘芹强调了《条例》的重要性,并就《条例》的学习与落实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首先,要加强对党员的培养。要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持续培养与教育,党员要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体现引领作用,党支部要发挥好堡垒作用,要确保党支部、党员的先进性与带头作用。其次,要注重意识形态的问题。作为教师党员要结合课程思政,树立对学生意识形态的培养意识。一方面要注重对教材的把控,另一方面还要注意课堂用语潜移默化的作用。最后,要注重对学生话语能力的培养。作为学习外语的学生,要用所学、所能、所知讲好中国故事,构建有力的对外话语体系。

党委副书记金小东表示要认真落实《条例》内容。他强调,学生支部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好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对出国学习的学生党员尤其要加强联系、培养和教育,要结合所在国家的特色与实际情况,采用多种途径,加强引导与教育。

英语系(中美合作)教师党支部书记黄芳表示,在培养学生方面要注重协同育人的效果,要扎根中国大地,把中国文化的精粹传播给世界。

通过对《条例》的学习与研讨,学院基层党组织对文件的精神有了深刻的了解,学院将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做到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不断提升学院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讲座现场

曲德强作报告

刘芹发言

金小东发言

黄芳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