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思想汇报 学史悟史践史”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者:郭玲义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1219

——第十五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外语学院学员开展研讨活动

 

422日,上海理工大学第1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外语学院全体学员在学院112党员活动室开展了“写好思想汇报 学史悟史践史”研讨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就“如何写好思想汇报”与如何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开讨论交流,督促所有学员认真思考,提升党性修养。

全体学员首先分为3个小组分别进行了交流研讨,每位学员在小组均进行交流发言,相互学习和分享;之后各小组派出代表来分享小组的讨论情况以及自身各自的思考。

首先,研究生组的学员代表从思想汇报的内容方面提出:主题方面可以结合自身在校园、工作等方面的个人经历,以及自身对国内外近期热点时事的思考;在格式方面应注意规范性,标题,称呼,正文,落款等细节必须做到严格规范。在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充分认可党的历史是最生动和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立足党的历史百年新起点,青年一代应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自觉坚定地在日常中加强学习,坚定信念。18级本科生组的学员代表分享到:思想汇报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成长、困惑或需求,写好一份思想汇报,最重要的是一个字“真”,要真实向党组织汇报个人的思想动态,汇报内心真实的认识和思考,对党忠诚老实,以便党组织有效了解大家的真实状态并做好引导和督促;同时要注意避免出现空话套话,真正用心学习和理解党的历史,并将党的优良传统贯穿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不断自省、完善和成长。19级本科生组的学员代表则通过分享自己撰写思想汇报的经历,以举例的形式生动具体地说明了如何在个人成长的不同时期写好对应的思想汇报;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学员代表分享到:从个人层面,应每日坚持了解时政,运用好学习强国和各大媒体官网来进行学习;还应积极参加红色主题活动,参观红色景点,提升自我对党史的知识储备和对党的坚定信念。从组织层面,应多开展丰富生动的主题活动或者党史知识竞赛等,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感,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明天即将开展的中英双语党史诵读和中英文合唱红歌的环节非常期待

通过此次研讨交流,同学们收获颇多,不仅沟通交流了写思想汇报时会遇到的一些常见或是特殊问题,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式,便于同学们日后能够有效避免这些问题,使自己的汇报内容更加充实,汇报思想更加深层;也进一步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从个人到组织层面如何提升其有效性,有助于后续教育活动的有力开展并增强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