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大任,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外语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者:吴守东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976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外语学院师生学习讲话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百佳研究生党支部”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委员、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瞿莉莉表示,高等教育应该肩负起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高校教师努力朝着这一目标去奋斗。“作为一名外语专业教师,我将在育人过程中,尽力提高外语人才的理想信念、专业素养和文化自信,使之具备服务国际文化交流、中外文明互鉴的能力,为提高中国话语权、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副主任、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党支部陈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作重要讲话,殷切表达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再次强调高等教育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倍感使命重大,但同时也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里汲取了前进的动力。我们将继续践行不断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竞争力的教育理念,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不断磨砺教育教学技术,建设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科研水平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团结协作且勇于创新的教学队伍,不断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更多的“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理工类国际复合型人才。

2018级研究生王瑜毕业后将会继续留在学校做一名学生辅导员。她说:“当谈到中国青年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八个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教诲,在学校里不断丰富自己的才识,凝聚家国情怀,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019级研究生、2019级研究生团总支书记王桂娟谈到,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学生,我愿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贡献所学新知,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时代弄潮儿,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2019级研究生、英语语言文学党支部组织委员周书宁听了习主席的讲话,颇受鼓舞。“我们青年党员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同时挖掘交叉学科资源,以务实创新、实干突破为宗旨,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自身成长成才稳定根基,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献计出力。”

2020级研究生陶清媛谈到,作为外语专业研究生,我们是中外沟通的桥梁,在中国日益强大之际,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更要重视丰富自身文化底蕴和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提高用外语表达中华文化的能力,用外国人理解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2018级本科生陶菁艺坚定地说:“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已由先前无数有志的青年实现过了,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辈岂可落后,自然要更上一层楼。矢志报国前须坚定心中信念,尤其是政治信念,以高等教育中所学所得报效祖国”。

2018级本科生、外语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诗婳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大学带给我广阔的视野、思考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加入党组织,也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努力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信念。我相信,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我们国家的道路一定越走越长远。”

2019级本科生、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和上理知行先锋团队部长、班级宣传委员胡欣芸认为,“作为一名英语科技翻译专业的大学生,专业本身就是学科交叉融合的成果,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单纯学习英语相关知识,更应该将它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合,我们要坚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个人理念,为社会大理想做贡献。”

2019级本科生、外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霏霏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日语系专业的一名学生,不光要好好学习日语知识,掌握一身过硬的本领,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大局观的思考,关注时事,着眼长远国际发展。如何将自身专业的学习融入进国家发展,增添自己一份力量成为专业学习的目标。 

2020级本科生牟笑凡谈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同样,我意识到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追求卓越,也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我们作为新时代中的新青年,更应不断坚定理想,锤炼品格,与时代同行。”

2020级本科生贾富康表示,4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去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讲话,我作为青年一代颇有感触。“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既是对青年一代的要求,也是殷切期盼。这启发我们作为青年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