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信息

袁源

发布者:褚艳玲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242

姓名:袁源          性别:              出生年月:  1981 9

职称:副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文学博士

Email:   yyuan@usst.edu.cn               

研究方向:美国文学、气候变化小说、文学空间批评、科幻小说

 

学习和工作简历:

20046月毕业于东南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20073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20146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

20146月至今在bwin中文网工作,2020年晋升为副教授,任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88-20198月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语系访学一年。

 

教学及科研项目:

(1)主持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21世纪美国气候小说研究(项目编号:20YJC752024)(在研)。

(2)主持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项目文学空间批评教学研究(已结项)。

(3)主持2015年上海理工大学人文社科一般项目E. L.多克托罗小说中的后现代都市书写研究(已结项)。

(4)主持2014年上海理工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都市漫游者理论和相关文学批评实践(已结项)。

 

教学及科研成果:

1.论文

(1).American (Un)sustainability and Transcendental Resilience in Jack London’s The Scarlet Plague. ANQ: A Quarterly Journal of Short Articles, Notes and Reviews (A&HCI), 5 Mar. 2023, https://doi.org/10.1080/0895769X.2023.2183813.

(2).论《水刀》中气候难民的流动性,《当代外国文学》(CSSCI20233. P. 51-57.

(3).气候变化批评:一种建构世界文学史的理论视角,《文艺理论研究》(CSSCI, 20223. P.68-79.

(4). 21 世纪气候小说与人类世批评的语境化:阿德琳·约翰斯-普特拉访谈录(英文),《外国文学研究》(CSSCI. P.1-17.

(5).论现代性的第六副面孔——气候小说解析,《当代外国文学》(CSSCI),20223. P.124-131.

(6).关于世界文学中气候变化书写热潮的冷思考:评《气候变化与当代小说》,《中国比较文学》(CSSCI),20213. P.211-215.

(7).人类纪的气候危机书写:兼评《气候变化小说:美国文学中的全球变暖表征》,《外国文学》(CSSCI),2020 (3). P.165-172.

(8).文学空间研究与教学:罗伯特塔利访谈录(英文),《外国文学研究》(CSSCI),2019 (3). P.1-15.

(9). 第三空间学术史梳理:兼论索亚、巴巴和詹明信的理论交叉《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7 (4). P. 180-188.

(10).论《安德鲁的大脑》中的叙事治疗机制《外国语文》(北大核心), 2017(2). P. 29-35.

(11).论多克托罗纽约书写的文化内涵《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 2016 (2). P.180-185.

(12).现代都市寓言——评阿尔比的新作《在家在动物园》,《英美文学研究论丛》(CSSCI集刊),2015春季刊. P.296-307.

 

2.著作

(1) 《都市漫游成长:E. L.多克托罗小说中的小小都市漫游者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独著)

 

获奖情况:

(1)2017年获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2017年获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一等奖。

(3)2018年获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 “优秀评委奖。

(4)2021年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