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成功举办第九届“百辩大咖”研究生辩论赛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972

116日,外语学院举办的第九届“百辩大咖”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在外语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辩论赛评委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李微、机械工程学院团学联合会主席赵朝辉、上海理工大学“秋炫沪江”科技文化节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冠军团队领队最佳辩手来自管理学院的于梦迪、外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兼研究生会主席袁露、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王瑜。

本次“百辩大咖”辩论赛采取两两对决模式,三组参赛选手围绕三组辩题展开激烈讨论。主持人李想和杨晨介绍了三组参赛团队,分别是:

 

第一场:年纪轻轻“精致穷”有错吗?

正方:“抢词夺理”队:叶诗涵、敖馨、张慧(英语)、梁娜娜

反方:我就”队    贾珊、赵力婷、王鲜、张慧(日语)

 

第二场:年轻人更应该逼自己一把/放自己一马

正方:“横扫四方”队:董丽媛、陆丹荔、郑亚英、王彦文

反方:“说啥啥都”队:孙婉彤、韩丽、黄文杰、田晓素

 

第三场: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越来越远

正方:“佛系少女”队:陈阳、吴奕玫、蔡淑琴、王琪琪

反方:“你管我对不”队:徐安澜、代圆圆、王芳、余颖杏

 

每场的队伍都会根据各自的主题,按照立论陈词、双方攻辩、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这四个阶段进行了有力的讨论,让大家直面社会现实问题:

“精致穷”作为当代年轻人普遍的生活方式,我们是应该用暂时的穷换取心情的愉悦或未来的机会?还是在自己承受范围内寻求符合自己身份的外在物质?

年轻人应该力争上游,不惜牺牲自己的身心健康在高压的学习工作奋力拼搏?还是放自己一马,享受生活中的乐趣?

身处自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在众说纷纭的论坛、微博,我们怎样拨开重重迷雾,找到事实的真相?

大家心目中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这也正是辩论的意义所在:使人们认清事物真相,比较各种认识的利弊、得失,在新的基础上认清一件事物的本质属性。

每场辩论结束后,大赛评委都会从形象细节、准备程度、逻辑思维、应变能力、团队合作等多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指导,相信评委们的专业点评能够让各位选手受益匪浅。

今年奖项的评选方式和往年有所不同,在三场辩论结束以后,是由现场观众和评委共同投票选出本场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并由评委投票选出最佳辩手,更加公平、公正。最终获得本届辩论赛获奖团队及最佳辩手的名单如下:

 

一等奖:“横扫四方”队

二等奖:“你管我对不”队

三等奖:“我就”队

最佳辩手:代圆圆

最后,外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兼研究生会主席袁露对此次辩论赛进行了总结,提出具体的建议,对辩手们的表现给予肯定,也用自己的辩论经验鼓励大家继续进步,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辩论,激发了大家思辨的热情。

本届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充分调动了我院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激发了同学们的辩论热情和潜能,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展现了外院学子的青春风采。比赛不在乎输赢,而在于过程,相信每一位参与到辩论赛的人员都能够在这次活动中有所收获。至此,第九届“百辩大咖”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圆满结束.

主持人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最佳辩手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