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扎实开展第46期入党积极分子“云培训”工作

发布者:赵晓芳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429

20205月,外语学院党校如期开展第4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由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此次培训通过Welink平台在线进行。培训的理论教学共三次,主题分别是“了解入党程序,踏实走好入党每一步”、“汇聚青春力量,高举爱国旗帜”与“史鉴未来—马克思主义与大学生党员成长”。理论教学之外,培训班安排了视频学习与小组讨论等环节,并组织积极分子参加了521日下午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学习。

培训第一讲于519日开展,主题是“入党程序”,由赵晓芳老师主讲。赵老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入党程序的具体流程步骤,着重强调了两个重要的时间要求: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至少需要半年,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到确定为发展对象要求满一年。随后,赵老师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的格式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并强调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思想的先进性,思想得随着《中国共产党章程》内容更新而更新;强调了十九大之后,党章中的行动指南加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培训第二讲于521日开展,主题为“汇聚青春力量,高举爱国旗帜”,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小东老师主讲。金老师主题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听党课有没有用、学理论有没有用、学政治有没有用,总结了“活学活用、学活用活”的观点;联系实际,举例国家政治与经济紧密挂钩点出学习政治,上党课的意义所在。其次,向同学们展示介绍了《毛泽东选集》的部分选段和党的三大法宝。接下来,金老师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个方面,讲述了学习的三大途径,引导大家正确理解“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含义,同时在新事物面前,学会从历史、具体、阶级、辩证层面分析问题,运用逻辑从不同角度更为透彻的理解。在本次党课的最后,金小东老师用“允许成长,允许成熟;不断成长,不断成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学习,继续前进”作为结束语,为本次党课画上圆满的句号。

培训第三讲于526日开展,主题为“史鉴未来—马克思主义与大学生党员成长”,学院党委书记程旺老师主讲。本次党课共分为三部分内容:1、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初心使命。2、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关系。3、上理外院大学生成才之路。在第一部分内容中,程书记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且从工业革命的历史讲起,详细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过程以及其立场、观点、方法;由点及面,指出马克思主义并非教条主义,必须推进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结合中美贸易战与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实例,强调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必须将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第二部分是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关系,程书记以叙利亚战争和库尔德人为例,提出了“有国才有家,国家是个人命运最大的保障”,分析了个人幸福与自身价值的关系,指出只有服务于国家社会的时代发展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最后,由上理外语成才之路展开,程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学院教育目标,并详细地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期望学员们能够夯实学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具备优秀的多语言沟通能力与专业相关核心学术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不断实现自身的价值,才能收获幸福的人生。

     通过此次培训班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必须端正自己的态度,树立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逻辑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起点,主题教育的开展有着重大的时代价值。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同学们也会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有学好真本领,才能不负新时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